目前香港有二十台高性能電腦,俗稱超級電腦,在各機構運作。 最近的超強颱風鯰魚略過香港,天文台有兩台超級電腦分析數據,才能準確預測颱風的動向,及早讓市民做好準備。 除了天氣預測,超級電腦的應用與我們息息相關,股票的交易,撲滅罪案,2003年破解沙士DNA之迷。 在香港大學,浸會大學都有利用超級電腦電腦做科研。 在商業應用也越來越廣,3D電影製作,例如:阿凡達。 在生物醫藥方面,超級電腦可大大縮短科研時間。 在新物料方面,超級電腦有助研發新物料及納米技術的發展。 在集成電路(IC)設計方面,超級電腦更可從電路設計,模擬測試等多環節作出貢獻。 香港超級電腦的發展仍屬初期,有無限空間,超級電腦可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和新的應用,吸引投資和人才,令本地IT業更上一層樓。 超級電腦是尖端科技,應用與我們息息相關,從遙不可及,能否你我可擁有?

這研討會希望超級電腦的應用普及化,吸引學生對科技的興趣,鼓勵選修工程和科技,將來在這行業發展,提升香港在高性能運算的水平,吸引投資和人才。

香港科學園位於沙田吐路港沿海地區,環境優美,擁有20幢具最先進實驗室配套的大樓,提供辦公室面積達220,000平方米。香港科學園自2001年開創以來已成為300多家從事集成電路及電子、納米科技、生物科技、綠色科技和資訊及通訊行業的科技公司之群體。這些公司包括有新成立的科技公司、中小企業以至本地及海外跨國企業。

林錦雄副校長率領九龍工業學校學生,浩浩蕩蕩抵達科技園
懸掛大橫額
一切準備就緒
鄭志鴻老師率領學生到達會議中心
嘉賓陸續蒞臨
嘉賓到齊, 大會司儀蕭友強宣佈 ”香港超級電腦的發展及應用研討會 ”正式開始
首先由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太平紳士為研討會致開幕詞 ,他談及初次接觸電腦是從鴨寮街開始,繼而吸引他功讀電子工程和在資訊科技發展 。
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太平紳士接受刻有《科技先鋒》紀念品,表揚他對業界的貢獻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鴻崧太平紳士接受刻有《高瞻遠矚》 紀念品
香港高性能計算所林偉堅博士接受刻有《科技典範》 紀念品
九龍工業學校校長蔡崇機接受刻有《銳意創新》紀念品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陳蔭楠先生接受刻有《創意無限》 紀念品
 
嘉賓合照(左起: 香港高性能計算所林偉堅博士,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營運)麥鴻崧太平紳士, 立法會議員譚偉豪太平紳士, 香港Linux商會主席簡錦源先生,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陳蔭楠先生, 九龍工業學校校長蔡崇機先生

麥副總監部分講辭摘錄如下:

超級電腦的需求和趨勢

超級電腦給人的印象是十分昂貴,只有一些大型機構和企業等才能擁有,應用範圍亦僅限於一些需要大量運算的工作。對一般中小型企業而言,這是遙不可及。不過,隨著近年科技迅速發展,情況已有明顯改變,應用範圍亦多元化。近年超級電腦的另一個變化是來自開源軟件。Linux憑藉著自由和開放源碼,高效率和高改造性,成為新一代超級電腦的主流作業系統。

政府資訊的科技策略

香港特區政府發表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中,推廣先進科技及鼓勵創新是其中一個重點範疇,為確保創新及科技的持續發展,我們必須提高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對創新、科技及設計的興趣,並培養更多富創意的人才。此外,特區政府現正制訂一套泛政府資訊科技策略,以便為各決策局/部門提供資訊科技方面的整體方向和策略。這套策略會處理五個主要範疇的事宜:資訊科技投資項目的管治、以資訊科技帶動的業務改革、資料和數據管理、技術結構和基礎設施,以及人力資源。鑑於雲端運算等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加上用戶的期望不斷提高,我們會評估雲端運算,包括其建基於超級電腦的方案,務使以適當的運用科技,改善服務的質素、確保服務安全、提高效率和保障投資。

超級電腦對環境的保護

另外,在不斷追求更多更快運算能力的同時,我們不要忽略對環境的保護。氣候變化是21世紀的其中一項大挑戰。超級電腦可以幫助我們提供一些整合的技術解決方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減少能源消耗。除此之外,隨著網絡及雲端技術的發展,透過採用電腦叢集技術,閒置或開始老化的電腦可以連結為一,建構出高效系統作為學習或解決複雜問題的用途。隨著電腦硬件的短暫生命週期,通過重新運用這些資源,我們可以延長設備的有用期限,減輕對環境的負擔。

結語

總括而言,由於不斷的科技創新以及硬件和軟件的改進,超級電腦已經由實驗室走入更大眾化的領域。籍著更強大的運算能力,我們可以預見超級電腦在可見未來將會更被普及應用,我們將可以應用更精密的計算模型,更有效了解現況及預測未來。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此次研討會。謹祝這次活動能夠取得完滿成功。多謝各位。

林偉堅博士簡歷:林博士是香港高性能計算所的創辦人。在北京清華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博士學位後,林博士致力推動香港及中國內地在高性能計算方面的合作和發展。林博士曾主辦「北京 /上海高性能計算考察團」,帶領香港大學的教授參與在清華大學及上海大學舉辦的高性能計算論壇,林博士還協助各有關大學和事業單位籌備成立「高性能計算合作機制」。林博士曾任教香港理工大學及出任中文大學屬下社區書院的資訊科技及數碼設計學院院長 。
林博士深入淺出地剖析甚麼是高性能計算機,以目前的水平,每秒一萬億次運算才能稱得上超級電腦。他提出了高性能計算機不一定要濟身於排行榜的前列,能達到每秒一萬億次運算(Teraflops-scale)也很有作為,取其實用性,普及化和個人化,配合雲端運算,可成為創業平台,為香港打造高端應用,培育人才,最終達致知識型優質生活。其精彩主題演講令全場嘉賓全神灌注,并報以熱烈的掌聲。
九龍工業學校林錦雄副校長率領學生分享中學生如何利用廢舊電腦裝配成超級電腦。 九龍工業學校學生早於2003年開始利用廢舊的個人電腦,裝配成超級電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辦工作坊與其他中學分享,也遠赴澳門,與當地學生交流。
林偉堅博士頒發感謝狀給參與超級電腦計劃的學生, 首先是陳健亮
何杰豪
周文軒
杜偉俊
林俊傑
何亮庭
答問時間由林偉堅博士,林錦鴻副校長及簡錦源先生接受提問,觀眾林先生提問
香港科技研究院的盧博士提問,由林偉堅博士回應
香港Linux商會主席簡錦源先生作總結及致謝辭,摘錄如下:
  • 為何中學生都能自己研發超級電腦?而且將舊電腦起死回生,關鍵是Linux和開放源碼軟件,才能借屍還魂,將廢舊電腦重用,符合環保原則,所以九成以上的超級電腦都以Linux 及Unix作為操作系統,若中學生自學都能掌握Linux,並製成超級電腦,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在手提電話方面,Android是基於 Linux的一個版本,推出一年多,用戶數量已超越iPhone,據2010年9月IDC的調查,Android市場佔有率達16.3%, iPhone 14.7%, Win Mobile 大幅下跌至6.8%。iPad現在大熱賣,類似iPad的平板電腦將蜂踴而出,功能包括多點輕觸屏,與iPad看齊,價錢平一半。
  • 中國的超級電腦“天河一號”亦是以64位Linux作為操作系統,所以想接觸先進科技和高端應用, Linux是不可或缺的。
  • 利用雲端運算,在香港也可運用“天河一號”的強大運算能力,大大縮短科研時間,創意無限。
  • 香港超級電腦的發展仍屬初期,有無限空間,超級電腦可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和新的應用,例如:新材料開發和設計;土木工程設計;屏封樓模擬檢測;基礎科學理論計算等。更可吸引投資和人才,令本地IT業更上一層樓。
  • 希望將這尖端科技普及化,鼓勵學生選修工程和科技,將來在這行業發展。
  • 希望政府重視這方面的發展,投放更多資源,讓香港的科技成為另一產業。

在此感謝主禮嘉賓,譚偉豪議員,麥鴻崧太平紳士,陳蔭楠總裁在百忙之中撥甬光臨,感謝林博士和九龍工業學校師生精彩的分享,贊助商-香港科技園公司,所有支持機構,我也要多謝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的努力和你們的參與和支持,多謝大家!

節目完滿結束,部分嘉賓互相交流
與九龍工業學校校長及師生合照
 
文:簡錦源